網購母乳的危險

本文是曾小貓為聖地牙哥母乳協會所寫專文,英文原文見此

我們都知道母乳是「液體黃金」,營養價值遠非配方奶可比。當奶水不夠時,我們的曾曾祖母可能會請個奶媽;而在21世紀的現在,網路科技讓「奶媽」這個古老行業又捲土重來。今天,奶水不夠的年輕媽媽可以輕鬆上網買母乳來餵寶寶。

過去幾年,上網訂購母乳變得很風行。儘管網購母乳蔚為風潮,買家應該提高警覺。

母乳不受聯邦食品及藥品管理局(FDA)管轄,但2010年美國政府曾經發佈聲明,明確表示政府對網購母乳的立場:「FDA不建議上網路或向私人購買母乳來餵養寶寶。」

一項發表於美國小兒科期刊的最新研究發現,部分網上販售的母乳攙有牛乳。這項研究,由位於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全國兒童醫院醫師Sarah A. Keim主持,檢驗了102個來自全美最大母乳販賣網的網售母乳樣本,分析其成分。

研究員依據聚合酶链反应,將樣本中的線粒體DNA獨立出來,這是一項高度精密的醫學技術,通常用於法庭上的DNA鑑定。經過兩輪測試,研究員發現有11樣本中含有牛的DNA。其中10個樣本中,牛的DNA含量超過10%,含量很高,可見這些母乳混入牛乳並非「不小心的」。

研究員進一步分析,排除母乳中含有牛的DNA是因為母乳媽媽喝牛乳的可能性,證實有人蓄意在母乳中摻入牛乳、或是摻入以牛乳為原料的配方奶粉。

「我們證實了所有的母乳樣本都含有人類DNA,但不是100%的人類母乳。」Sarah Keim醫師說:「不管你怎麼看,這都是蓄意摻假。」

她補充道:「我很驚訝那麼多母乳樣本裡都含有牛乳。即使只有一點點牛乳,也會對牛乳過敏或乳糖不耐症的寶寶造成傷害。」

摻有牛乳的母乳不只會傷害牛乳過敏或乳糖不耐症的寶寶。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指出,一歲以下的人類寶寶根本就不應該吃牛乳。另外,過去也有研究發現,網拍母乳經常含有很多細菌。

一項由史丹佛大學在2009年所做的調查發現,1091個上網賣母乳的媽媽當中,39人染有皰疹、梅毒、或艾滋病。Keim醫師的研究團隊在2013也曾做過一項調查,發現在美國最大母乳拍賣網OnlyTheBreast.com所購買的母乳,75%受到葡萄球菌、鏈球菌、或其他細菌污染。如果賣母乳的媽媽有用藥,有害藥物也可能經由母乳被寶寶吸收。

「很明顯的,上網買母乳對寶寶健康和安全可能造成的危險,完全抵消了寶寶可以從母乳中得到的益處。」Keim醫師說:「上網買母乳有多重風險,包括感染疾病。」她說皰疹、梅毒、艾滋病,以及其他傳染性疾病都可能透過母乳傳遞。

當一位母親奶水不足,或因為其他因素無法親自哺乳時,另一位健康母親的奶水的確是次佳的選擇。但是上網買母乳沒有安全保障,因為母乳拍賣網站不像正規立案的母乳銀行。一個正規立案的母乳銀行,必須依據北美母乳銀行協會規定,透過一個非常嚴格的篩選程序來挑選母乳捐贈者,以保證受贈母嬰的健康與安全。

為了保障寶寶的健康,以及確保寶寶能夠真正得到吃人類母乳的好處,包括母乳中無可取代的營養、抗體、及種種保護功能,專家建議,奶水不足的母親,應該透過正規立案的母乳銀行取得捐贈母乳,不要上網買母乳。

北美地區母乳庫通訊錄
台北市和平醫院母乳庫
台中醫院母乳庫衛星站

同場加映:小小豬滿六月前,曾小貓每次出差,都扛回以「磅」為計算單位的冷凍母乳。新鮮母乳保存不易,來路不明的網拍母乳容易在運送過程中受到污染,更別提賣家沒有經過篩選,健康狀況毫無保障。有需要的媽媽們,請選用正規立案的母乳銀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