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和我一樣的上班族母乳媽媽

近日,名模吉賽兒一張在工作中一邊由三名造型師梳妝打扮、一邊哺乳的照片引起全球熱議。曾小貓很感動她親餵她那已經一歲的女兒;更羨慕她有那樣好的工作環境,得以一邊上班一邊親餵母乳。

事實上,對大部分的上班族母奶媽媽而言,即使是向長官提出合理的集乳空間和時間這樣小小的請求,都可能困難重重。

曾小貓曾經在一家對哺乳媽媽非常不友善的公司工作,只能在廁所或是堆滿雜物的倉庫集乳,在廚房清洗集乳工具時還遭同事閒話騷擾。小貓的捍衛哺乳權一戰漫長而艱辛,最終以離職收場,訴諸法律途徑處理。

不久前曾小貓應邀上洛杉磯KAZN 1300AM中文廣播電台談上班族媽媽如何達成全母乳目標,談及上班族媽媽要如何兼顧哺乳,以及哺乳媽媽在工作場合應享有的權利。訪談中也提到上班族媽媽要如何維持奶量以及出差時要如何保鮮母奶等小撇步,但小貓最希望告訴上班族哺乳媽媽的還是,餵母乳是妳和寶寶的基本人權。



美國聯邦法律規定,任何有50名以上雇員的公司,雇主在工作場合必須提供母乳媽媽哺乳室和休息時間,以便集乳。部分州,例如加州,甚至規定不論公司規模,所有僱主都必須提供母乳媽媽哺乳室和哺乳時間。台灣勞動基準法也明令,對於母乳媽媽,除了原有的午休時間以外,雇主每天應給哺乳時間二次,且哺乳時間視為工作時間。台灣政府並設有補助事業單位設置哺乳室的經費。

其實只要媽媽們勇於爭取,大多數的雇主也樂於提供母奶媽媽們所需要的幫助。很多公司的章程裡都有女性員工哺乳相關規定,如果妳的公司員工手冊沒有這類規定,那恐怕是因為過去從來沒有媽媽要求過。身為哺乳媽媽,請妳鼓起勇氣當第一個向公司提出要求的媽媽!這對妳、對妳的寶寶、對公司未來的哺乳媽媽們,都是很很很重要的。

妳的老闆可能不理解哺乳的重要,妳可以向他說明,母乳對媽媽、對寶寶、對地球而言,都是最健康的選擇。妳甚至可以請專業的哺乳資商師或醫師出馬「教育」妳的老闆。聯絡妳附近的母乳組織,他們可以幫忙。

妳的老闆可能不知道妳需要哪些幫助來繼續哺乳,妳可以向他解釋,妳所需要的只是一個可以用來集乳的小空間和每天兩到三次的休息時間。如果妳的老闆告訴妳公司沒有多餘的空間,妳可以自己找找公司裡有沒有妳覺得可以利用的空間,然後向老闆提出。(曾小貓就是這麼做的,產假剛結束時小貓只能躲在廁所裡集乳,後來雖然公司還是沒有提供集乳室,但在熱心同事的幫助下,小貓終於可以借用倉庫集乳。雖然倉庫裡堆滿雜物,能用的只有半張沙發大的空間,但小貓非常感激,對拔刀相助的同事,真是沒齒難忘!)如果妳的老闆告訴妳其他同事會報怨,妳可以建議請專業的醫療界人士來公司演講,讓其他同事學習母乳的好處。(這一招曾小貓也試過,可惜人在美國,找不到能說中文哺乳專業人士來演講,偏偏公司裡很多同事英文不好或根本不懂英文。)如果妳的老闆告訴妳他不想單單為一個人設計員工哺乳相關福利,妳可以告訴老闆,支持員工哺乳對公司也是有好處的

而事實上也的確是如此!研究顯示,受到雇主支持而能夠達成母乳目標的媽媽,工作中心情較好,工作效率也較高。統計顯示,母乳媽媽較少請假照顧生病的寶寶,因為母奶寶寶抵抗力較強不易生病

如果爭取成功,妳的老闆了提供哺乳室和休息時間讓妳集乳,一定要表示感謝唷!而如果一切努力都落空,最終妳仍然可以訴諸法律途徑解決。我們都不希望走到這一步,曾小貓也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走到這一步,但有些事情,是不能妥協的。

媽媽的哺乳權和寶寶的被哺乳權是天經地義的,可惜權利往往不是靠別人給予,卻得靠自己爭取,且爭取的過程可能不是那麼順利。但是母奶媽媽,為母則強,妳比妳想象中的更有力量!曾小貓從小就不勇敢,卻能為職場上的哺乳權力爭到最後,離職後在聖地牙哥母乳協會當新聞志工,寫新聞稿也接受採訪、發表演說談有關母乳的種種議題。小貓從來不知道,自己也能做這麼多。且小貓相信,我能做到的,任何一個母乳媽媽都能做到。

同場加映:小小豬陪媽媽在家上班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