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母乳A片女優的新生寶寶餓死以後

本文是曾小貓本月稍早為聖地牙哥母乳協會所寫專文,英文原文見此

這個星期五的一則新聞完全破壞了我準備過週末的好心情。一位剛生產的A片女優用母乳來拍A片而不是餵寶寶,竟讓她的新生寶寶活活餓死

這起不幸的事件發生在奧勒岡州格蘭戴爾市。死去的男寶寶才七週大,驗屍確定寶寶死於饑餓以後,當地警方以涉嫌謀殺和虐待致死等罪名,將寶寶的父母逮捕。警方調查指出,寶寶的爸爸經營A片網站,而媽媽用母乳來拍A片而不是餵寶寶。寶寶死於一月22日。當晚,一輛救護車接獲寶寶病危通知趕往現場,發現寶寶已經在生死邊緣掙扎,對急救毫無反應,最後終究撐不到醫院。驗屍報告出爐後,警方於日前將寶寶的27歲爸爸和22歲媽媽逮捕到案。

這樣的故事,令我悲傷憤怒。這不是「天啊,好可惡的父母,去死吧」那種憤怒。這是一種更為複雜的憤怒。以本案來說,我認為這位心理扭曲的年輕媽媽和她的寶寶一樣是受害者。傳統的A片工業是一種以剝削女性為本質的產業。這位媽媽今年才22歲,而警方指出她以從事A片工作「多年」。這表示她在青少女時期就已經在A片中演出了,當時她自己也還只是個孩子。一個在A片中演出的未成年人,毫無疑問的在某種程度上是受害者。

這個故事令我憤怒,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它令我思考,我們的當代媒體賦予哺乳婦女什麼樣的形象?為什麼哺乳會被和色情聯想在一起?為什麼母乳A片會有還不小的特定市場?是誰害死了這個寶寶?

這不是危言聳聽。日本是全球最大A片工業國之一。如果以「母乳」為關鍵字在日本推特上搜尋,一半的搜尋結果都會是A片網站。之前,自稱北美第一大華文報紙的聯合報系世界日報,在新聞標題中以「限制級照片、噁心」等字眼形容哺乳照。美國許多好萊塢大片,從大衛多布金的《兩男變錯身》(台譯「玩咖尬宅爸」)到亞當山德勒的《長大成人》(台譯「亞當等大人」)都拿哺乳媽媽來開下流的玩笑。

乳房是用來哺乳的。但是太多人以為乳房是用來拍A片的或是用來意淫的。這些人就是無法擺脫哺乳等於裸露等於色情這種想法。

該是我們將哺乳正常化、去色情化的時候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反對以「性感」這個字眼來形容哺乳媽媽。去年,阿拉斯加眾議院多數黨新聞稿以「聰明又性感」形容哺乳,我曾經為文批評,認為不恰當。該新聞稿引起各界反感,後來阿拉斯加多數黨發言人也為此道歉。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呼籲媽媽們在公共場合哺乳。人們,尤其是我們的孩子,必須看見媽媽們在公共場合哺乳。如果我們的下一代,成長的過程中經常接收來自媒體將乳房色情化的訊息,卻從未、或是極少看見乳房被用於其最自然、最健康的用途—就是哺乳—,他們怎麼會對女體有健康正確的觀感?

這更是為什麼,我一直鼓勵媽媽們分享她們的哺乳照。我認為我們需要看見更多哺乳照片。臉書曾為「考慮使用者觀感」而禁止張貼哺乳照,卻從未禁止爆乳照,可見我們的社會對於哺乳媽媽跟產後的女體形象很有接受度上的問題。我們能夠接受裝模作樣的爆乳照乃至付費觀賞A片女優在A片裡擠母乳,卻不能接受溫馨自然的哺乳照片,這價值觀難道沒問題?衛教機構鼓勵哺乳,社會大眾卻不接受婦女在公共場合哺乳,這現象難道不諷刺?

哺乳媽媽的形象,在當代媒體中沒有得到適當的呈現。如果我們看不到更多的哺乳照、看不到更多媽媽在公共場合哺乳,哺乳就永遠不會被視為一件健康、正常、自然的事。媽媽們,請在公共場合哺乳,請分享妳的哺乳照。當妳這樣做,妳不但行使了自己的人權,也為哺乳媽媽形象的正常化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同場加映:小小豬七週大時,曾小貓在推特上分享的第一張哺乳照,當時還很多此一舉的打了「馬賽克」。照片貼出後小貓接獲一則騷擾訊息,稱「貼一張噴奶照來看看吧」。小貓感到震驚及受辱,向推特檢舉,後來該帳號被推特刪除。從此以後小貓貼哺乳照再也不打馬賽克。這是再正常、自然、健康不過的事,為什麼要打馬賽克?你見過誰在臉書上分享美食照片打馬賽克的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