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新專欄開張前

曾小貓在富比士百大女性網站World Moms Blog的新專欄即將開張,本月稍早編輯和小貓做了一次作家訪談,刊登於該網站上。英文原文見此,中文翻譯如下,請讀者諸君多多指教。



Q:妳是哪裡人?現住在哪裡?

A:我來自台灣,現居美國加州。

Q:妳會哪些語言?

A:中文,美語,日語。

Q:妳什麼時候成為媽媽的?

A:2013年,我33歲的時候。

Q:妳是在家的全職媽媽?還是上班的職業婦女?

A:我是在家上班的職業媽媽。

Q:妳為什麼寫作、寫博客?

A:我是一個寫手,以寫作為生。2009年,我在編輯的建議下開始寫博客。我的博客以「多聞看世界」為名,是關於我作為一個犯罪/災難記者,在世界各地的採訪經驗。2011年,我的博客入圍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決選,稍後並集結成書《微足以道——新聞背後的故事》,發行量達八萬本。

但當我成為母親時,情形改變了。產後我重回新聞工作崗位時,遭到不平的待遇,啟發我為母嬰權利發聲。我開始寫英文部落格「寧可餵母乳」,和其他媽媽(或爸爸)分享我的理念。

Q:作為一個母親,妳有什麼特別之處?

A:我想每個媽媽都有點特別;也可以說沒有哪個媽媽很特別。我也不例外。不同的媽媽有不同的觀念;有時候媽媽們喜歡彼此競爭。但說到底,我們都有個共通點,都愛自己的孩子。我有一些爭取母乳權的特別經歷,但我並不是什麼特別的媽媽。我也愛我的孩子,跟別的媽媽一樣,沒有比較多,沒有比較少。

Q:妳覺得在今天的世界教養孩子,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挑戰很多,而我覺得「誘惑」是最大的一個。比方說,我兒子還不到兩歲,我就已經在辛苦教他拒絕糖果。我們的身邊真是充斥著甜食和垃圾食物,我經常覺得我得對抗全世界,只為了保護寶寶不受垃圾食物攻擊。

然後我想像,隨著他長大,還會有其他的誘惑:電視,色情片,毒品,不安全的性行為⋯⋯這個清單可以列到世界的盡頭。我不可能做一個食物警察,或是一個網路警察,一周七天、一天24小時守在孩子身邊。我只能努力養育他成為一個人格正直、內心強大的孩子,來抗拒這些誘惑。

不只是孩子,今天的父母也需要學會對抗誘惑。今天的父母比過去更難拒絕科技帶來的便利:比方說配方奶,平板電腦,或是智能手機。我們都不希望自己成為那個在公園裡陪孩子玩時還不停滑手機的媽媽,或是在餐桌上對吵鬧的孩子說:「拿我的iPad去玩吧,只要你閉上嘴」。很不幸的,父母們科技成癮的問題似乎比孩子們還大。

誘惑。這絕對是當代父母的重大挑戰。

以上是World Moms Blog編輯部與專欄作家曾小貓的獨家訪談,版權所有。
曾小貓博客:寧可餵母乳
曾小貓臉書
曾小貓推特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