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生子的迷思與實際

接到一個奇特的演講邀約。

對方是在洛杉磯地區經營六家綜合醫院的某醫療集團,請曾小貓前去開一堂婦產科醫護人員的教育訓練講座,因為,他們的醫療主任說,「來我們醫院生產的中國、台灣孕婦越來越多,很多醫護人員和產婦之間溝通困難,產生誤會⋯⋯我們希望能更好地服務她們。」

主任告訴小貓,這些「中國、台灣孕婦」,不是在地的美籍華裔孕婦,而是從中國大陸或台灣,千里迢迢飛來美國生小孩的產婦。據統計,這些外籍孕婦,每年在美國產下三千個嬰兒。早期以台灣產婦為大宗,近年來則以中國大陸產婦為主流。該醫療集團旗下其中一家醫院,婦產科接生的,高達97%都是這些特地來美生子的中國、台灣孕婦,給醫護人員帶來很大壓力。

小貓一開始還不明白,同樣接生寶寶,為什麼為外籍孕婦接生就會有壓力?大概是語言不通、文化隔閡造成的吧!於是朝這個方向準備好了演講稿,就去開講座了。沒想到,講座當天,原本一小時的講座,竟然拖了快兩個小時才結束,在座的三十幾為醫護人員非常踴躍地發言發問,熱切地和小貓討論問題,也讓小貓了解到,原來這個「來美生子」的龐大產業,背後有那麼多的問題。

據醫護人員指出,主要是由於這些孕婦很多都是透過所謂的「月子中心」仲介。來美產子的孕婦本身並不違法,但仲介外籍孕婦來美產子並從中牟利卻是違法的,所以這些專為大陸產婦或台灣產婦開設的「月子中心」不是正當生意,儘管許多月子中心包裝漂亮,還找兩岸三地知名部落客背書,甚至開出什麼「嚴選」月子中心名單,但事實上,目前在南加州根本沒有任何一家合法的月子中心

這些違法的月子中心帶來哪些問題呢?首先,他們為了招攬生意,給媽媽們錯誤的訊息,宣稱在美國醫院每個人都可以有私人產房、有私人護士、可以隨便索取配方奶粉、嬰兒用品⋯⋯等贈品,但這些都不是事實。抱著幻想的媽媽們到了醫院,發現情況跟她們期待的不一樣,失望之餘便跟醫護人員產生衝突,以為醫院小氣。尤其很多月子中心告訴媽媽們,在美國的醫院可以任意索取配方奶粉,這跟美國當前推動母乳、把配方奶當作處方使用的政策是完全背道而馳的,變成這些中國媽媽、台灣媽媽們跟醫院衝突的導火線。某些月子中心甚至派出月嫂隨媽媽前往醫院生產,這些月嫂進了醫院,把病房裡的毛毯、手套、紙巾搜刮一空,還告訴媽媽們這些都是贈品,可以隨便拿,其實這些行為等於是偷竊;醫院出面阻止時,月嫂就教媽媽去衛生局投訴,說醫院歧視華人。

其次,這些捧著現金來美國產子的中國、台灣孕婦,在當地許多華人醫師眼中,真是一塊肥肉,人人都想咬一口。少數缺乏醫德的醫師,為了爭食這塊大餅,開始不跟醫院合作,轉而跟月子中心串通,而受害最大的,其實是這些辛辛苦苦、千里迢迢來美生子的媽媽們。媽媽們在異地,最信任的就是醫師,可是少數醫師在月子中心的授意下,鼓勵媽媽放棄母乳、索取配方奶粉、再開立醫師證明讓媽媽利用社會福利領取免費的擠乳器,然後變賣擠乳器牟利。有些名氣大的月子中心,生意好到供不應求,為了空出床位好招下一批孕婦進來,竟授意醫師開立催生藥物讓孕婦提早分娩,而這些藥物對胎兒往往是有害的。諷刺的是,有幾位在洛杉磯醫院間聲名狼藉的醫師,都是在中國、台灣媽媽圈頗負盛名、甚至還有知名部落客推薦的醫師。

在醫院裡,有良心的醫護人員看到這種情形,真是憂心不已。講座當天,一位護士談到自己一個晚上沒睡,幫助一個寶寶含乳有困難的媽媽哺乳,因為語言不通,比手畫腳,終於成功,寶寶也吃得滿嘴奶泡,媽媽和護士都非常高興。第二天,媽媽卻透過翻譯,告訴護士要改餵配方奶,因為「醫生說如果餵母乳就會有黃疸,有黃疸我就要在醫院再多住一天,多住一天的錢很貴,而且月子中心也不會留我。」護士當場就生氣地哭了,有一點醫學常識的人都知道,一週以下的寶寶黃疸,是餵食不足、而非吃母乳造成的,可在媽媽的心目中,能說中文的華人醫師,當然比只說英文的金髮護士有分量多了。

日前聯邦政府大舉掃蕩南加州的月子業者,共查緝並關閉28家月子中心,包括許多在國內網路上頗有名氣的月子中心,住在裡面的媽媽們,有挺著大肚子待產的、有剛生完寶寶的,一夜之間無處可去。醫護人員一方面欣見月子中心被正法,一方面又心痛這些母親和嬰兒。醫護人員的立場和聯邦政府不同,聯邦政府關心的是杜絕不法,而醫護人員關心的是母嬰健康。月子中心既然不合法,對住在裡面的媽媽而言,是沒有任何保障的。他們沒有合格的醫護人員來照顧寶寶,也沒有合格的廚房來煮月子餐。而且南加州的月子中心幾乎都不允許母嬰同室,為了怕被發現常常把寶寶們集中放在隱秘的地下室,不利寶寶健康。

講座結束以後,小貓從洛杉磯開車回聖地牙哥,真是心情沈重。這些醫院是真心關懷來美生產的媽媽們,還按照華人的月子習慣設計華人喜歡的餐點,剔除了美國產婦喜歡的果汁、冰淇淋,醫院廚房的老美廚師特地為華人媽媽煮熱粥。

媽媽們,如果妳相信,美國公民身份是妳能給寶寶最好的禮物,請務必記得:
來美生產,請不要去月子中心。美國是一個人權大國,妳不需要靠月子中心也能進來生產。在海關,就坦白告訴關員妳是來生寶寶的,他們不會為難妳。不要相信部落客背書的嚴選名單,月子中心這個產業本身就是不合法的。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和寶寶的安危來冒險,變成月子中心和無良醫師口中的肥肉。妳可以住在親戚、朋友家,或是住在旅館,請家人來照顧,然後訂月子餐。美國華人聚居的地區都有很多完全合法、品質良好的月子餐業者。
來美生產,請慎選醫師。不要相信國內網路上名氣大的醫師。請透過美國有公信力的醫師評建網站,例如U.S. News & World ReportRateMDs,或是Health Grades等,來找醫師。
來美生產,請帶夠現金,應該負擔的款項都要支付清楚,不要動用美國福利。想想,妳為什麼嚮往美國,為什麼認為美國公民身份是妳能給寶寶的好禮物?須知美國今天的強大,是建立在千萬納稅人盡義務、享權利的誠信制度(honest system)上。如果妳沒有為這個國家盡過義務,卻想利用這個國家的福利,破壞了這個國家的誠信制度,那麼等妳的寶寶長大以後,他得到的也不過是一個破敗國家的公民身份罷了。

最後,媽媽們,不要忘了,有一樣東西,是妳能給寶寶最好最好的禮物,比什麼美國甚至火星的公民身份都好!那就是,妳的母乳。

同場加映:曾小貓2012年在洛杉磯第18頻道製作的來美生子專題報導。

同場加映:曾小貓和一週大的小小豬在母嬰同室的私人月子中心——就是我們溫暖的家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