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媽媽的逆襲

事情過去後再回頭看,當初混屯不明的糾結往往在一瞬間清朗了起來。

去年此時,小小豬滿三個月,曾小貓重返新聞工作崗位,沒多久就因為報社拒絕提供哺乳室,並刊出歧視哺乳婦女的報導小貓被迫在廁所裡集乳,在廚房裡洗集乳器時又被同事騷擾,因此苦不堪言。

小貓回家跟江小豬商量、廣徵媽媽朋友們的意見、打電話回娘家訴苦、禁食禱告⋯掙扎三個月,終於還是在小小豬六個月又九天大的時候辭職。

辭職後經過近一年的律師函往返,小貓終於在昨天和前僱主洛杉磯世界日報達成和解,世界日報同意修改員工手冊,依法將女性員工哺乳權列入公司政策;辦理主管在職訓練,宣導哺乳權以杜絕騷擾;並賠償小貓半年薪水。

報社以以上條件,以交換小貓不去主管機關,即加州勞工局,檢舉他們。

原本前僱主希望以賠償更多錢,交換小貓不再對外談論此事。但是小貓拒絕了。事實上,下個月小貓要去洛杉磯母乳協會的年會上演講,談這件事,以及哺乳媽媽可以用哪些手段維護自己的權利。

小貓採取法律途徑的動機,是希望提醒報社母乳媽媽應有的權利,因此報社願意修改政策、辦理主管在職訓練,小貓心願足矣。至於賠償所得,小貓會全數捐出給在這個過程中支持貓的台灣母乳協會洛杉磯母乳協會聖地牙哥母乳協會國際母乳會加州分會,以及無償代打官司的加州法律扶助會勞工法中心。扣稅後,幾個機構再分一分,其實也沒剩多少錢了,所謂禮輕情意重,說的就是這個了吧。這麼點錢,真不能表達小貓對他們的感謝於萬一。當然,最感謝的還是江小豬,跟眾家媽媽好友們!

辭職之前,也曾有過許多個不眠的夜,有過許多天人交戰的時刻,但自從下定決心揮別報社,小貓一天比一天更加肯定與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決斷。這的確是一個艱難的抉擇,但沒有當初快刀斬亂麻的決心,就沒有今天的海闊天空。

謝謝陪貓一路走來的大家。當然,最感謝的還是江小豬和小小豬,只有兩「豬」卻是史上最強的啦啦隊!

延伸閱讀—母乳媽媽逆襲全記錄:
同場加映—稍早的世界母乳餵養週,曾小貓應邀上洛杉磯本地KAZN 1300AM中文廣播電台,談新手媽媽所需要知道一切關於餵母乳的知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