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哺乳記

剛過去的馬丁路德紀念日長週末,曾小貓和江小豬先後被輪狀病毒引起的流行性秋冬腸胃炎放倒,家中唯一幸免於難的只有八個月大的小小豬,醫師說這得歸功於母乳提供的強大保護傘,讓小小豬有抵抗力對抗輪狀病毒。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家有母乳寶寶的媽媽,除去極少數非常罕見的情況,即使生病也應該持續哺乳,才能更好地保護寶寶。
尋常一樣的週六晚上,小小豬玩累了開始揉眼睛,小貓火力全開地準備把小小豬哄睡,好和小豬享受一點甜蜜寧靜的兩人時光,沒想到忽然間竟腹痛如絞、冷汗直冒,本來還想管他的忍耐一下,先給小小豬洗個澡再說,卻四肢發軟完全使不上力,小豬見狀趕緊先扶小貓上床躺著,才抱著小小豬去洗澡。

小小豬洗乾淨了準備要吃奶,小貓卻開始發燒還直乾嘔,小豬一見勢頭不對,顧不得寶貝兒子還沒吃宵夜,先把穿著睡衣的一家大小塞上車,全速開往急診室。一路上小小豬餓得大哭,但畢竟累了,還沒到達醫院就沈沈睡著。

掛號時護士問小貓,哪裡不舒服呀?小貓說,主要就是噁心嘔吐唄。護士說,小姐妳不是懷孕了吧。小貓指指身後小豬推著的嬰兒車,說,天哪,我希望不是吧。護士就笑了,給小貓量了血壓體溫,戴上病人用的手環。

抽血問診後,醫師判斷是輪狀病毒引起的流行性腸胃炎,因為小貓出現脫水症狀,醫師給安排打點滴。

看著葡萄糖水沿輸液管滴溜溜地打進自己的手腕,小豬眼下兩圈黑黑地沿著床邊來回踱步,小貓好生內疚,思忖自己怎麼就病了呢?是晚餐吃的炸雞塊不乾淨嗎?還是抓雞塊吃之前忘了洗手?

回想那天傍晚,小貓結束一天的工作,開車回家的路上忽然覺得好累,一想到等等還要燒菜煮飯,更覺厭倦,打電話回家,在家和小小豬搏鬥一天的小豬也早已累得不行,豬貓當下很違背原則地決定,晚餐就由小貓在外隨便得來速一客速食快餐,回家搭配剩菜草草解決。

半小時後小貓拎著速食店的雞塊餐回到家,小豬熱好前晚吃剩的義大利麵,豬貓抓緊小小豬被新玩具(其實是幾天不見的舊玩具)吸引注意力的20分鐘,囫圇解決了晚餐。

幾個小時過後,小貓就這樣躺在急診室打點滴了!

點滴打到一半,小小豬餓醒了哭著要吃奶,小貓只好在病床上,打著點滴餵起來。不一会兒小小豬吃飽了舒服地睡著,發出均勻的鼻息,小貓看著懷裡的小小豬那樣可愛的睡臉,胃裡的翻江倒海好像也平靜了下來。江小豬還給小貓拍了張「病中哺乳照」,堪稱小貓今生最醜的一張照片,誠心希望不要再有下次了!


一番折騰,領了藥在深夜回到家,小豬語重心長地對小貓說,咱們都得好好保重身體,一個人倒了另一個人真的會很慘。小貓沒力氣回話,但也點頭如搗蒜。沒想到,言猶在耳,第二天晚上小豬就在完全相同的症狀下病倒了!小貓只能說感謝上帝,這不幸的意外發生在長週末, 讓我們生完病還有一天的時間喘口氣。

這次輪狀病毒入侵,小小豬竟比爸爸媽媽還有力量對抗病毒,小貓的醫師說,這是因為母乳保護了小小豬。

秋冬腸胃炎是傳染病,很多得了傳染病的媽媽們,都以為自己必須停止哺乳。但醫師說,因為媽媽生病而需要停餵母乳的狀況是非常罕見的。因為大部分的傳染病都是由病毒引起的,而大多數由病毒所引起的傳染病在出現症狀之前的潛伏期間是最具傳染力的,等媽媽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時,她多半已經把病菌傳染給寶寶了。這時候,哺乳可以使寶寶免於受感染的危險,媽媽應該繼續哺乳以保護寶寶。就算寶寶真的生病了,他的症狀也會比停止哺乳的寶寶輕微。

醫師也說,有些媽媽害怕生病服藥會讓寶寶吃到奶水裡的藥物,但目前絕大多數疾病都有對寶寶絕對安全的藥物可供選擇,媽媽們不需要擔心。

曾小貓不敢想象,如果這回病倒的是小小豬,自己和小豬會有多麼焦心。真慶幸自己一直以來堅持餵母乳,病中哺乳儘管辛苦,哪及得上眼看寶寶生病的煎熬!

同場加映:曾小貓於2011年間做的秋冬腸胃炎訪談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