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餵母乳:一個學生媽媽的困境

這兩天心情很差,因為收到了一位正就讀於聖地牙哥本地某護校的媽媽來信。信上說,她在學校集乳,以便在她上學的時候,家人也能幫她餵六周大的寶寶吃母乳。她說自己很安靜,不張揚,在學校的廁所裡悄悄集乳,但有其他同學抱怨,對於有人在廁所裡集乳覺得「不自在」,因此校方要求她不能再在校園裡集乳。

這真令人失望。而想想這位媽媽唸得還是護校,這事不但令人失望,還令人感到諷刺。作為一個積極投入母嬰權利運動的哺乳媽媽,曾小貓認為,即便學生媽媽的哺乳權並未受到現行聯邦法律和加州法律保護,選擇哺乳的學生媽媽也應該得到校方的支持。

許多研究都明確顯示,哺乳對嬰兒、對母親、對社會都好。哺乳可以降低新生兒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腹瀉、嬰兒猝死(SID),以及成年後肥胖的機率,有利幼兒的身心發展。哺乳也可以降低母親罹患子宮頸癌、乳癌、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的機率,有益母親本身的健康。母乳寶寶身體健康,不容易生病,為整個社會節省醫療資源。

考慮到這些哺乳對嬰兒、母親、社會的極大益處,美國聯邦衛生局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以及世界衛生組織 (WHO)都建議全母乳餵養新生兒直到六個月,其後搭配副食品餵到一至兩歲。

因此,我認為,選擇餵母乳的母親理當得到每一個人的全力支持。寫這封信的媽媽,不但要照顧一個六週大的寶寶,而且在產後六週就重回校園唸書,絕對值得旁人喝彩和鼓勵。

在職或在學的哺乳媽媽們尤其令人敬佩,因為她們在努力為自己前途打拼的同時,也努力給寶寶最好的。為了維持奶量,寶寶不在身邊時,母乳媽媽一定要每兩到四小時就集乳一次,以刺激泌乳。考慮到這一點,加州勞工法第155條聯邦評價照護法(US Affordable Care Act)都規定僱主要提供哺乳員工私密的空間以及合理的休息時間以供集乳。儘管這些相關法律保護的對象不包括學生,學生媽媽的集乳需求和上班族媽媽是完全一樣的,美國各地有許多大專院校也都紛紛制訂相關辦法照顧學生媽媽。

例如,在加州,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就有一套「支持哺乳辦法」,提供所有選擇哺乳的學生、教職員、眷屬需要的幫助。

華盛頓州立大學(U of Washington)校園裡有許多集乳室,還附有醫療規格的高效能電動雙邊集乳器,學生媽媽們只要帶自己的集乳漏斗和奶瓶,就可以使用學校提供的電動集乳器。

麻省理工學院(MIT)校園裡也設有十幾間集乳室,每間集乳室都是單人使用,可以上鎖,私密又舒適。

很多哺乳推廣機構,都樂於和學校合作,提供學生媽媽哺乳咨商服務。曾小貓擔任志工的聖地牙哥母乳協會(SDCBC)發了公文給那位媽媽就讀的學校,懇求校方利用這次機會,一方面協助選擇哺乳的學生媽媽,一方面教育其他未來將成為護士的學生,哺乳是神聖的,哺乳媽媽應該得到支持。小貓也回信給那位媽媽,為她打氣,但還不知道結果如何。小貓衷心期盼,儘管有這些挫折,那位媽媽還是能達成自己的母乳目標。

同場加映:六週大的小小豬。真是好小好小的寶寶呀!一想到還這麼小的寶寶吃不到母乳,就覺得心疼。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