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微不足道的事 No Trivial Matter

在這個部落格即將集結成書出版之前,請聽我說個微不足道的小故事吧。

我一直記得,二○一○年八月十三日星期五,我在慈濟美國總會影視製作中心上班的最後一天。當天在聖迪瑪斯的辦公室收拾細軟,辦妥交接,早早下班,驅車直回聖地牙哥的家。

雖說新工作更符合自己的理想,離職也是自己深思熟慮後所決定,但心中還是不捨,那不捨的情緒一湧上心頭,眼淚就潰了堤,腳下就失了控,我的心神向遠方飄去,我的車在高速公路上飛馳起來。

猛然回神,才注意到一輛警用機車跟在我車後,閃燈喊話。我暗叫不妙,把車開到路肩上停下。戴著墨鏡、身材高大的警察大哥兩手叉腰,氣喘吁吁的靠到我車窗旁邊,示意我搖下車窗。

「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攔下來嗎?」他看起來可真兇!

「…」

「你超速了!知道自己開得多快嗎?」

「…真對不起,我沒有注意…」

「八十四(英哩)!八十四!這裡的速限是六十五!」

「…對不起…」

「我的天,小姐,你開車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速度,和周圍的環境啊!來,把你的駕照和保險卡拿給我。」

自知理虧,我乖乖拿出駕照和保險卡,警察大哥到後面的警車上開罰單去了。我呆坐在駕駛座上,看看手上的防曬手套,還是老長官送的。想想今天真不是個好日子,離情依依已經夠傷心了,還笨到超速被開罰單…

半晌,警察大哥拿著罰單回到我的車窗邊,看到滿臉淚痕的我,大吃一驚。

「怎麼了,只不過是張罰單而已…我說,如果你超速個十英哩左右,我就幫你把罰單註銷掉,可是你實在超速太多了…。」

「真對不起,不全是罰單的緣故,實在是我今天過得不太好。」

「我很難過聽到這樣,聽我勸吧,人可以自己選擇快樂的過,還是不快樂的過。雖然很老掉牙,可是這是真的。」

「我今天真的是心情太不好了。」

接下來,有趣的事發生了。警察大哥竟然摘下墨鏡,藍色的眼睛很溫和的看著我說:「不要哭了,世界上可憐的人有多少,你知道嗎?你聽說海地的地震嗎?可憐的人,本來就窮到吃泥餅了,現在連住的地方都沒有了!」

這真是令人永難忘懷的安慰詞!我幾乎要衝口而出了,這不是開玩笑吧,我還去海地採訪過賑災活動,還嚐過泥餅呢,但是這跟我離職、跟我的罰單有什麼關係啊?但是話到嘴邊,卻變成了:

「謝謝你,我覺得好多了。」

很奇妙的,我真的覺得好多了。我發動汽車開走的時候,後照鏡中的警察大哥還在揮手喊著:「明天會更好喔!」

我的故事講完了。是吧,這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故事。但是我的腦子固執地把這個微不足道的小故事的每一個微不足道的小細節記得那麼清楚,預備在傷心時拿出來讓自己笑一笑。

像這樣微不足道的小事,真是太多了。在我的記者生涯裡,常常在拿新聞提案向長官報告時被說:「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有什麼好報的?找點更刺激的東西來報吧。」於是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不了新聞版面,只好委委屈屈的蹲在我的部落格。

感謝道侶叢書的主編玫君姊錯愛,讓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中,有二十四個小故事僥倖付梓;也感謝和我一起發掘這些小故事的兩位攝影搭檔,阿旺伯和Eddy哥。希望這些微不足道的文字,還能讓讀者諸君咀嚼出一點滋味。

Comments

  1. 這都是起心轉念啊。換個角度想,有時候就會覺得原先的問題不是問題了。共勉之。

    白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