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格

成為母親,真的會改變一個女人對世界的看法。在有小小豬之前,說什麼曾小貓都不會相信,自己會為了遠離母乳不親善的環境,而離開原以為會工作一輩子的世界日報。

是的,今天,曾小貓離開了報社。

離職的直接原因,是因為號稱北美第一大華文報的世界日報,10月21日刊出一篇對哺乳媽媽充滿惡意的所謂報導。該文以「辣媽狂晒限制級哺乳照,囧爆華人」為標題,引述一群身份不清、是否屬實都難以查證的匿名者說法,以「限制級」形容哺乳照片,指稱哺乳照片令人「不適」、「噁心」,全文觀點偏頗,用字低俗,曾小貓不想用「歧視」這個詞,但不得不詫異這樣明顯侮辱特定族群的文字,竟然會出現在自詡正派辦報的聯合報系世界日報版面上。


好吧,必須承認,報社對於哺乳媽媽一直不是很友善。報社沒有哺乳室,哺乳媽媽曾小貓產假結束恢復上班以來,先是在洗手間集乳,後來經善心同事幫忙借用倉庫集乳,集乳後在廚房清洗集乳器並晾曬,竟有少數同事口出惡言,說什麼「不要把內褲晾在辦公室 」。

這些,都可以解釋為少數人的心態偏差、言行失當,但堂堂報社,竟以地方版二版頭條刊出攻擊哺乳媽媽的文字,外有讀者抗議、內有同仁陳情,小貓真的很難替報社找到不思檢討的藉口。


曾小貓廣徵新聞界前輩和眾哺乳媽媽友人的意見,確定不是自己反應過度,大着膽子向長官建言。

社長在百忙中和曾小貓談了三小時,小貓很感激,可惜他老人家始終認為是小貓多慮,對話無法達成共識。

小貓覺得非常失望。我以為該報導的偏頗不當顯而易見,沒有太多討論的空間,尤其不久前,臉書才因為屏蔽哺乳照片遭批評而道歉並修改其政策,但我面前竟坐著一位我非常尊敬的資深新聞人,告訴我那篇報導沒有問題。

之後小貓帶著小小豬參加了本地媽媽的哺乳聚會,向諮商師談起此一困境,才知道,原來聯邦法令規定員工超過50人的公司就必須設哺乳室、加州法令更規定所有公司不論規模大小都必須提供哺乳媽媽合理空間以供集乳,報社長期以來讓小貓在廁所、倉庫擠乳的做法,同時違反了聯邦勞工部和加州勞工局法令。

原來,曾小貓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應該享有哪些權益。縱容作惡,就是助長犯罪。報社長期不重視哺乳媽媽權益,同仁對哺乳媽媽惡言相向,最後終於有那樣離譜的報導出現,讀者寫信來抗議,報社高層仍不處理。

追根究底,小貓也是幫兇,如果產假一結束小貓就向報社力爭哺乳室,如果同事惡言相向時小貓態度強硬些向人事室申訴,也許就不會助長報社這種歧視哺乳媽媽氣氛,也就不會有那樣的報導出現。

我們會以為哺乳媽媽的權益理所當然地應該受到保護,事實上卻不是這樣。我們真的都需要被教育。那些天小貓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非常煩心,因為壓力,一天50盎司的出奶量瞬間掉到剩下20盎司。小貓發現自己對哺乳媽媽的權益熱烈地關注,已經到了非做些什麼不可的地步。於是,小貓遞出了一封給報社的情書,也是分手信。

***

各位親愛的長官,

小貓自到職以來,蒙各位長官愛護提攜,不勝感激。但因下述理由,擬請辭職,請各位長官成全。

本報10月21日刊出「辣媽狂晒限制級哺乳照 囧番華人」一文,充滿對哺乳婦女的偏見與敵意。身為報社記者,我為本報竟然刊出如此偏頗的報導感到詫異;身為哺乳媽媽,我為媒體以公器向大眾散佈歧視哺乳婦女的言論而心痛;身為報社員工,我深深感到這個工作環境對母乳媽媽的不親善。

在這篇報導刊出以前,小貓就深感新聞室裡瀰漫對哺乳婦女不友善氣氛。自小犬四月呱呱墜地以來,產假期間小貓一直親喂母乳,八月份恢復上班後,在部分熱心同仁協助下,小貓得以借用三樓倉庫擠乳用,非常感激。但擠乳完畢到廚房清洗擠乳器材並晾曬,竟有同仁苛詞以待,甚至有「不要把內褲晾在辦公室」等充滿偏見的語言出現。

小貓自到職以來,從一開始長期與外子分隔兩地,到如今每天通勤五小時上下班不以為苦,為了這份工作所產生的支出,遠超過做這份工作所得到的收入,能堅持至今,實為拿王惕吾獎學金長大、第一份工作聯合報系出身的小貓對報社有深厚情感,且對新聞工作有高度熱忱。

但辦公室裡對哺乳婦女不友善的氣氛,加上報社以大篇幅處理對哺乳婦女不友善報導,真的傷害了小貓對報社的感情,使小貓唯一繼續為報社殫精竭慮的原因,不復存在。

以上,小貓請准辭職,11月8日生效。因年假連同補休還有八天未休,擬自10月28日起休假。11月2日因有已約妥採訪,仍會發稿。同時,小貓深信,看到對哺乳婦女不友善的偏頗報導而心痛者絕不止小貓一人,誠懇建議報社長官思考哺乳婦女的權益,或許刊登一些母乳親善的平衡報導,以慰讀者。

最後,敬祝各位長官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報社社運昌隆,發行量蒸蒸日上。

職 曾小貓 敬呈

X 採訪主任 XX

X 總編輯 XX

X 社長 XX

副本

人事室 X 經理 XX

***

說來諷刺,今年三月曾小貓在新聞界服務滿十年,還曾經寫過一篇「為何我堅守新聞崗位」,對新聞工作許下一生不渝的承諾。

必須說明,曾小貓為什麼熱愛新聞工作?因為小貓相信,世上有弱勢族群並不可悲,可悲的是沒有人為他們發聲;世上有罪惡之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人去揭發罪惡。母嬰族群是曾小貓特別關懷的一個族群,報社卻刊出攻擊這個族群的報導,媒體當然可以有自己的立場,但小貓無論如何都難以說服自己,待在一個和自己立場扞格的媒體,還能繼續心平氣和地去為弱勢發聲,去揭發罪惡。

如果沒有小小豬,曾小貓應該會在報社做一輩子(除非他們跟小貓以前服務的電視台一樣破產),繼續在國際機場和美墨邊境殺進殺出,寫那些毒品走私和偷渡報導。但是這小小豬真的徹底改變了小貓貓生的方向,這是小貓懷孕時始料未及的。

昨天曾小貓最後一次踏進報社,收拾細軟,和同事吃一頓餞別飯。席間有人笑稱,曾小貓這就變成曾黑貓了。小貓倒是不擔心這個問題,就憑曾小貓貓微言輕,就算是最小肚雞腸的編輯,大概也懶得管小貓在部落格上放了什麼厥詞;何況聯合報系的編輯們是很開明的呢。

明天開始,曾小貓將投入南加州本地哺乳協會的志工工作,成為為哺乳媽媽搖旗吶喊大軍的一員。這個部落格,也將從一個青年女記者幼稚但熱血的時事評論格,變成一個中年大媽貼小孩照片、分享媽媽經的碎碎念部落格。願意繼續指教的朋友,小貓在此先謝過。

說好的小小豬照片攻勢第一發:

Comments